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在職進修-職稱外語考試

在職進修-職稱外語考試
  省內某高校中文系一名的古漢語在職進修講師,60後,畢業于大學中文系。

他的每堂古漢語課或古代文學課,准是爆滿,其教學業績也突出,學校同行和領導也十分認可他,但他曾兩次申報職稱均因職稱外語成績沒有合格,而未能晉級副教授。

  “職稱外語評定的目的起初是非常明確的,即提高專業人員綜合素質。但是,經過數10年的實踐,它暴露了種種弊端,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吉首大學教師胡建文如是說。

  爲了能晉升副教授,從去年1月開始到今年4月5日,這位老師每天早上都要花上3個小時學習英語。“我每天早上都要聽BBC英語電台,跟著磁帶讀英語,今年我考試職稱外語還是蠻有把握的,60分應該沒問題了。

但這耽誤了我多少寶貴的時間去記憶外語單詞,閱讀外語課文。我常想,爲何沒有‘職稱母語’考試呢?”

  說,像我這個專業與外語可說關系並不大,外語水平的高低不會直接影響到我的專業發展、乃至給學生授課,但非得外語考試過關,非得逼著我們硬著頭皮啃英語,這樣做的結果,使許多在各自專業領域裏非常突出的人才在晉升職稱之時,每每被拒之門外,更會影響我們學習專業知識,建議取消職稱外語考試。

  “是否取消,關鍵還是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一位教授建議,應該分專業領域,對不同專業區別對待,不妨走必考和選考相結合的路子,讓外語考試通過職稱評聘的方式,使更多的人自發學習英語,掌握一些外語知識,對國外的相關知識也有所了解。

如果硬將外語作爲所有專業職稱評聘的硬指標之一,且實現“一刀切”、“一票否決”,那麽就是典型的官僚主義作風。我們業余時間不光可以學英語,還可以學德語、法語、韓語、日語等等,而不是一味地要在職稱評定中加入英語元素。

精品應用推薦:快速減肥方法,android下載,搜尋引擎最佳化,高雄隆乳,除臭鞋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