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呼吸照護-醫療養老

呼吸照護-醫療養老
醫療,養老項目的必需品?呼吸照護

中國房地産報:現在有一些養老項目打出醫療養老的概念,比如燕達國際健康城,拿的是醫療用地,不僅僅做和養老,計劃中還要建醫學院。第一個問題我想問問陳理事長,我知道您去看過燕達國際健康城這個項目,您如何看待醫療養老的概念?

陳敏雄:燕達國際健康呼吸照護城非常大,從我的經驗出發,太大型的養老項目很難運營,當然這是另一個話題。至于我們現在探討的醫療養老這個話題,我個人認爲應該將養老中的生活照護概念和醫療照護概念相區別。

這就要按照年齡、身體狀況對老人進行細分。健康的老人更看重的是養老項目的生活機能,他需要外出購物、看電影、探親訪友,同時也方便親人和朋友進行探望。對于這一部分老人,養老機構可能只需要有個醫務室,看看小病,有應對突發情況的急救設備就可以了,而不需要。對于需要照護性服務的老人,按照台灣的經驗,會讓的資源慢慢地介入進來。

中國房地産報:我知道日本有一個財團法人高齡者住宅財團,其涉及的領域包括推廣適應老年人身體變化的住宅、面向老年人的租賃住宅,提供日常生活方面的援助及居家護理服務等。其理事長高橋纮士先生具有醫療的背景,這是否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醫療對于日本養老項目的重要性?闫總,市浦設計與財團法人高齡者住宅財團也有很多合作,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闫英俊:日本的養老項目,可以說醫療起著主導的地位。之前我也提到過,健康老人的錢是掙不到的,而需要護理的老人與養老項目的依存感更強,他很難離開原來的項目而改住到別的項目去,因此,醫療、護理設施是否完善就會成爲左右老人決定的關鍵性因素。而醫療做得好的法人對護理肯定更有經驗,做起護理型的養老也更得心應手。
日本的養老項目一般都比較小,雖然很多項目也是同時面向健康老人和需要護理的老人,但是面向健康老人的服務有些是外包的,等到老人身體機能衰退,需要護理的時候,再轉到介助或介護的區域。

也可以說,在養老這個産業中,醫療應該是位于最上遊。

中國房地産報:我知道北京太陽城[最新消息 價格 戶型 點評]分成很多個部分,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朱總,您認爲醫療在養老項目中居于怎樣的地位?

朱鳳泊:醫療是養老的核心。我們把老人分爲健康老人和失能老人,但老人的身體變化非常快,今天還很健康的老人,明天可能就需要介助或介護了。而且我們要留意一個最新的預測數據,就是2015年失能老人的數量可能達到3500萬,因此醫療是養老項目的前提,而且規模越大的養老項目,就越需要醫療的支撐。

中國房地産報:我知道您將養老項目分爲三個層級,那不同的層級需要的醫療設施是否有區別?

朱鳳泊:的確如此,養老項目的規模、老人的數量不同,醫療設施的配套就有區別。例如,五六百畝地以上的項目,尤其是位于城鄉結合部、郊區甚至是遠郊的項目,是一定要配套的。如果是幾百張床位的項目,可以只配備醫護所、應急設備、救護車等。

or開發商,誰來主導醫療養老?

中國房地産報:台灣和日本有沒有同一個開發商既做養老項目又做的情況?

陳敏雄:在台灣,做的和做養老項目的投資者是分開的,因爲如果做一個養老項目,又要投資建一個的話,成本很高。台灣的養老項目一般會選擇與合作。台灣有一個便利的條件是它很小,去很方便,當老人身體出現狀況時,機構裏的工作人員會根據其身體不同的情況選擇送到不同的。

當然,政府對養老機構的醫療設施配置是有嚴格規定的,包括必須要有哪些急救的設施、藥物,安養中心要嚴格執行規定的急救流程,每一個工作人員都要接受訓練,而且是每年都要進行訓練,每年都要領取新的執照。但是要注意,醫療設施和是不同的概念,一般來說,養老項目只要有醫療設施就可以了,與之合作的一般也會每周進行一次例行的訪查。
現在還出現一種情況,就是有些大的將淘汰的病房空出來做護理之家,但是床位數一般不超過100張。

闫英俊:日本跟台灣的情況有些類似。日本很少有項目在郊區甚至是遠郊的,更確切地說,日本最初的時候也有一些項目在遠郊,但後來發覺運營效果不佳,然後就回歸市裏。既然是在市裏,的數量很多,去也很便利,沒有必要在養老項目中配建一個,這樣操作投資風險太大了。

中國現在可能更多學習、借鑒了美國CCRC(持續照料退休社區)的概念,但這已經不是簡單的項目打造、運營的理念,而是“造城”的概念,要維持一座城市的運轉和維持一個項目的運營是兩碼事。CCRC中住的也不完全是老人,而是各個年齡階段的人都會入住,既然是一座城市,那麽、商業、娛樂等綜合性的服務都要配備是很自然的事情。

中國房地産報:剛才兩位嘉賓都提到在養老項目中建設投資成本和風險非常大,北京太陽城的投資主體和法人是誰?

朱鳳泊:北京太陽城的從建築、設備到醫療隊伍的組建,投資和運營都是我們自己操作的。從投資的成本來看,我認爲一般的開發商都是可以承受的。

中國房地産報:我知道北京太陽城全部是以自有資金起家,當時的資金也是非常緊張,那爲什麽堅持要投資建設?

朱鳳泊:北京太陽城是和一期項目同步建設的,現在看來,正是的配套,促進了項目的銷售。現在不但服務于北京太陽城的老人,還輻射周邊的養老項目。此外,對于我剛才提到的別的層級沒有配套建設的養老項目,也可以形成支撐作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