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米蘇拉塔第四次從當地撤離外勞

米蘇拉塔第四次從當地撤離外勞

利比亞城市西部重鎮米蘇拉塔是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爭奪的地區之一,雙方炮火不斷,許多外來勞工想方設法離開。由於人數過多,國際救援組織也無計可施。
船艙甲板都睡滿了人
奧馬爾•侯賽因是尼日爾人,人力仲介此前在米蘇拉塔一家出售廚房用品的商店工作。戰亂發生後,他就一直被困在米蘇拉塔。三週前,侯賽因決定尋找逃離戰亂的機會,步行了3個多小時來到港口,最終幸運地搭上了客輪。
坐在客輪的餐廳裡,侯賽因回憶起在米蘇拉塔的日子。 “我已經等了很長時間了,非常害怕,到處都是炸彈爆炸的聲音,”他說,“我的家人甚至都不知道我是否還活著。 ”
國際移民組織派船撤外勞
政府間機構國際移民組織安排了客輪,協助外勞工從米蘇拉塔撤離到班加西。這已經是該組織第四次從當地撤離外來勞工。不過,由於希望離開的外來勞工太多,讓工作人員無所適從。
傑里米•哈斯拉姆是國際移民組織工作人員,負責確認哪些外來勞工應該首先搭乘客輪離開米蘇拉塔。對他來說,這是個艱難的選擇。客輪搭載人數最多不能超過1000人,而根據利比亞紅新月會的數據,看護目前有2400人在港口的帳篷內等待撤離,並且人數還在不斷增加。 “每一次我說'不'的時候,都感覺到心痛,”哈斯拉姆說。
客輪上還有許多侯賽因的老鄉,達到數百人。他們睡在甲板和舞廳的地板上,女傭蓋著工作人員提供的綠色毯子。船上幾乎所有的空間都被綠色毯子所覆蓋。
在船艙內,還有許多傷員同時被撤離,他們許多人都在榴彈爆炸時被炸傷,看護工他們的家人則陪護在一旁。在客輪的洗手間內,工作人員貼上了標語,呼籲乘客節約用水,同時祝福他們能“安全、舒適地回家”。
米蘇拉塔居民背井離鄉
不過對於搭乘這艘客輪的136名利比亞人而言,他們的境遇只能用背井離鄉來形容了。烏姆穆罕默德就是其中之一。她此前居住在米蘇拉塔西部的居民區。根據烏姆穆罕默德的說法,卡扎菲的部隊闖入她家,把包括她兒子在內的5個人帶走,人力仲介她則帶著其他孩子和孫輩僥倖逃離。
烏姆穆罕默德宣稱,居民區受到嚴重破壞,沒有水、食物。在離開自己家後,她20多天內在寺院、學校及親戚家等多個地方逗留,最終來到了港口。 “我現在無家可歸,”她說,“如果我的兒子還活著,我可能還會回米蘇拉塔,否則,我可能永遠都回不去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