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兼差,打工找,工作心得分享

兼差,打工找,工作心得分享

其實很早的就想寫一篇找工作心得,最早是在大三的時候看了TSer前輩們寫得工作心得,當時想著是既有所惠,當有所報吧。
而最想寫呢是在10月底,那會是招聘高峰,如果寫的有內容的話,對正在找工作的同學應該是很及時的才是,可是看了各位發的一些找工作的心得體會,我甚是惶恐不安,就怕自己寫的不好,無端佔用各位的時間就是我的罪過了,於是一拖再拖,這會都快到雙選會了。
思慮再三,本著有恩必報的心態,我願一試,歡迎拍磚。

求職之前
不僅考研的要在大三做準備,要工作的也是,找大三暑假的實習吧,一般好公司、大公司都開始在春季開始了吧,更早的在上一年度的秋季就開始了,這個我沒找,具體如何請繞過。很明顯,HR在沒能見著你之前,就是看你這張紙,打工要想出彩,不是成績突出就是工作經歷豐富(社團經歷也有吧)。所以我悲劇了。
所以沒事的話就準備準備實習的事,能去你意向的公司實習那最好了,兼職工作留在那的機會大了許多吧。找實習也沒有必要按著專業所學來找吧,能給點錢、能干點事的也不錯,因為我按著我的專​​業去找的時候,我發現我找不到,一是相關的都是大牛們競爭去了,我不夠格,二是我錯過了最佳的時間。後來跟HR聊天的時候,人家也說沒必要非得去相關的公司,人家更想知道的是你把這個經歷寫上之後,我來問你,你做了什麼工作,通過交流我來判斷你有什麼樣的素質。華為一位老總在交大的宣講會上說“專業的背後是素質”。有點對,也有點扯。對於專業性要求強的,不僅看素質,也看專業。
首先自報門戶,本人機電小本,成績從後面來我能排前列,投的簡歷不超過25家,面試經歷不過6家(具體的數字我懶得看了,但大概就這樣了)。為什麼這麼少呢,因為處女面就賣了。所以要說某某公司的面經呀、筆經呀,投簡歷的注意事項呀,我統統不會,大家完全可以在特思上找到相關經驗,最令我感謝是“贗品小碩”發的文章,後面還有像“甩頭就跑”呀、神馬電信小本、經管小本等好多我記不住名兒的主。唯一的是我有幸接觸過一些招聘主管、老總之類的,所以找工作也許還是有點能說的。
信息的收集吧,​​我在正式求職之前,就把相關的就業心得信息都收集起來,特別是咱特思上發的,在收藏夾邊欄上打開工作收藏文件夾,直接把邊欄都佔去了。感謝啊。感謝啊。
但有個問題是有次我想看的時候發現網頁打不開,當時就急了,以為悲劇了,還好還好。於是我把這些信息全部轉入word裡,看你還跑,哼~。
後來我發現這些信息對我還是很有幫助的。在家工作比如我開始寫簡歷的時候,我也不會寫,網上一大堆,可是那個好?我就按著收集的資料裡的版式來寫,人家都能找到好工作了,簡歷還能差了?
最重要的一點是,想好你是想工作還是要考研,我真的為我那些在工作與考研中不堅定的同學朋友們擔心。我也知道考研過程很累(怎麼說我高考也參加了二年嘛),難免偶爾有放棄的心情,特別是看著身邊的同學簽了工作,甚至是身邊的戰友也離你而去的時候,可我希望考研的都能堅持下去,不要給自己留什麼後路吧,因為你的後路已經被先行找工作的踩平了,那路早已是灰塵四起,即使奮起直追,那時到底還是落後於人家了。為什麼這麼說呢,我所見到的是,好單位在高峰期後就基本招滿人了,一來你沒有準備(找工作的同學也許早已身經百戰了),二來你心態還是不對,三來如果你是過了高峰期才去找工作的話,好單位即使想要你,但可能因為名額滿了也只能錯過了,或者不給你解決戶口了呀,等等。
而對於找工作的同學呢,首先認清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好單位很多,兼差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很多同學也許都想問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其實我也想問我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我傾向於分二種情況考慮,一是跟人打交道,一是跟物打交道。做研發類吧,跟物打交道多點,做銷服類吧,跟人打交道多點,看自己適合什麼了。我選的話,還一看公司是在什麼領域,是做什麼的,二是公司在這個行業裡的地位怎麼樣,三是我們是做什麼樣的工作。做研發吧,以後轉行做銷服可以,先做售後呢,以後轉研發難了,感覺是一個是從上往上走,另一個是從下往下走(不過計算機方面沒有這個限制)。還要問自己能不能長期出差呀,離家遠能不能接受呀之類。
找工作向來都是菸酒生非常積極,而本科生多數是屬於被就業。有些本科生是能把輔導員氣死的那種類型,想工作又不去找,簡歷不投,宣講會不去。你想啊,如果你都要等人給你通知的時候,那得說明你得多落後於人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